当前位置:首页  临大新闻  临大要闻

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携《芳骨如钢——沂蒙红嫂事迹展》走进遵义

发布时间:2024-03-27作者:马银瑜来源: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供稿审核:王秀庭浏览次数:2023

326日,临沂大学-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协同研究中心)携《芳骨如钢——沂蒙红嫂事迹展》走进遵义,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开展,这是协同研究中心申报成为首批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后举办的首场大型对外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舞蹈《沂蒙颂》讲述了沂蒙红嫂为八路军伤员熬鸡汤的感人故事。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展现了沂蒙老区人民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本次展览由协同研究中心和四渡赤水纪念馆联合举办,展期持续到510日,展陈内容分“旗帜引领 巾帼英雄”“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红色基因 薪火传承”三个部分,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的文字描述和深情的讲解,讲述了“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沂蒙母亲”哺育革命后代和“沂蒙六姐妹”支前模范等英雄妇女群体的感人事迹,让观众了解“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

近期,协同研究中心将在遵义开展系列红色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临沂与遵义两地交流,增进“红色双城”友谊,促进沂蒙精神与长征精神在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上的融合与升华。一直以来,协同研究中心致力于沂蒙精神的传承与创新,通过挖掘和研究革命文物,索弘扬沂蒙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全新路径,积极开展红色文化研究,讲好沂蒙故事,成为传播革命精神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房霞  审核: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