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4-02-16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顾美和浏览次数:2388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作品《百年变局观博弈,国潮涌起扭乾坤——从殖民主义百年演变中的国货处境谈文化自信》获本科组特等奖,全国共有16项作品获特等奖。

该作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桂霞、杨晋娟2位老师指导,徐金金、范石佳、李志慧、李伟、李欣玥、张柯6位同学完成。作品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文化入侵”为教材理论立足点,以新旧殖民主义背景下国货的艰难发展情况为切入点,以国货渐强、国潮渐起的背后反映的国民民族意识为探究点,以激发国民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觉为落脚点,从国货逐渐崛起的表象,展现青年群体文化自信的回归。

通过比赛,同学们学会了将当下热点与课堂外的知识和思政课本知识结合起来,进行深度思考,挖掘其中的价值,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现不同维度的思政课。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与“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打造高质量“行走的思政课”和“场馆里的思政课”,切实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责任编辑:房霞 审核: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