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的独特价值

发布时间:2023-11-23作者:王焕良来源:临沂大学(新门户)供稿审核:浏览次数:1218

沂蒙精神的独特价值

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伟大建党精神是谱系的起点与主线,而诞生于不同时代、蕴含不同内容的系列革命精神,都从不同方面传承和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山东、在沂蒙革命老区这片红色沃土的具体展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富有特色的内容。

沂蒙精神具有内涵特质上的独特性。中国共产党人的各种革命精神有共同特质,比如坚持真理、忠诚担当、敢于牺牲等,但各种革命精神又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沂蒙精神突出地体现为密切的党群关系。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岁月里,党指挥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沂蒙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不惧牺牲、奋勇支前,党群同心、军民一家,共同铸就了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以“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主要内容,蕴含着独特的政治品格和红色基因,体现了党的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和政治智慧,具有鲜明的党性。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对增强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实践的发展,沂蒙精神会注入新的要素和新的内容,但党群关系、军民关系这一主要内容和特色不变,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不变,这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持续精神动力。

沂蒙精神具有政治品格上的独特性。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价值宗旨、品格作风的集合表达。沂蒙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从马克思主义政治信念来看,沂蒙精神是一面政治旗帜,它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人民群众相信党、热爱党、拥护党的鲜明态度。这面旗帜极大地影响了沂蒙人民的政治认知、政治信念和政治情感。沂蒙精神是党的性质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亲民、为民、爱民、忧民的强大精神力量。从马克思主义政治价值取向来看,沂蒙精神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生动呈现,彰显的是党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初心。沂蒙人民忠诚、担当和奉献的精神特质正是来自党和人民军队亲民、爱民、为民、护民的实际行动。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品格来看,沂蒙精神蕴含着坚定信仰忠诚于党的政治智慧、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政治自觉,这些政治品格是沂蒙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展现出的政治立场、政治观念和政治行为总体风貌,是更深层次的精神力量。

沂蒙精神具有价值滋养上的独特性。沂蒙精神来自党群互动的生动实践,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具有价值导向功能、精神凝聚功能、意志激励功能等,已经深深融入党和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支撑。一是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近代以来,沂蒙党政军民心怀理想前赴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二是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沂蒙党政军民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促发展,始终都是围绕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党带领人民群众才能在极端困境中突出重围、发展壮大,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蒸蒸日上。三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沂蒙山区从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发展成为物流之都,从贫穷落后到赶上时代潮流,靠的就是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无论是革命战场上的炮火弹雨,还是和平时期的风险挑战,沂蒙人民总能在党的带领下,不畏强敌、不惧艰险、敢于斗争、勇于争先,以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力量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沂蒙精神具有赓续传承上的独特性。紧跟时代节拍,始终与人民同步,这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内在要求。沂蒙精神不是过去完成时的,不是既成的,而是开放的、不断生成和发展的。沂蒙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红色文化因子,浓缩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积极成果,形成了既悠久而又弥新的精神血脉。沂蒙精神有着特定的形成条件和特定内涵,但更具有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特质,不断随着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而丰富和发展。提到沂蒙精神,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炮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党政军民团结一心、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沂蒙支前队伍、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先进群体和大青山胜利突围、渊子崖保卫战、孟良崮战役等印象深刻的历史记忆,这就导致有些人认为沂蒙精神的内涵和价值仅仅停留在革命战争年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沂蒙精神突出表现为党政军民勠力同心杀敌,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沂蒙精神突出表现为艰苦奋斗、敢打敢拼、摆脱贫穷;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沂蒙精神突出表现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排除万难、创新创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沂蒙精神突出表现为创新创业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不同时期的沂蒙精神内涵外延既各具特色又有贯穿始终、恒定不变的党群关系元素,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赓续传承上的独特性。

(作者系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临沂大学—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2023年11月20日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08版

附原文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701&eid=47853&sid=221350&idate=12_2023-11-20